不舍鸟山明老师逝世 漫画家桂正和、尾田荣一郎、岸本齐史、DQ 之父堀井雄二表示哀悼 – 绝对领域

昨(3/8)官方发表了知名漫画家鸟山明于 3 月 1 日病逝的消息,许多与鸟山明老师有深厚交情的漫画家们:包含桂正和、尾田荣一郎、岸本齐史、还有《勇者斗恶龙》系列作品总监制堀井雄二先生,也都透过集英社官方网站表达了自己的哀悼之意,还有想对鸟山明老师说的话。

鸟山明自画像

堀井雄二先生

真的,鸟山先生的讣闻来得太突然,我心中还充满难以置信的感觉。
从我在少年 JUMP 担任笔者时就已经认识鸟山先生,也是在当时的责任编辑鸟嶋先生的推荐下,我们在制作《勇者斗恶龙》时,决定找他负责游戏的美术设计。
从那时开始已经有 37 年多了,他为我们塑造并设计了无数迷人的角色和怪物。
《勇者斗恶龙》的历史,与鸟山先生的角色设计密不可分。
鸟山先生和已故的椙山老师是创作《勇者斗恶龙》长年时光中的伙伴。
竟然就这样离开了……我真的无法再用言语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。真的、真的是,太令人遗憾了。

 

《勇者斗恶龙》游戏设计师 堀井雄二

 

桂正和老师

气力顿失、精神也无法振作。
其实,我并不想对于这样的事情发表感想。
但,我还是要写一些。开始写的时候,心里充满了想说的话,内容可能会变得很长,但我会尽量缩短。
只是,我的心情很难整理,请多包涵我乱七八糟的文字。

回想起来,毫不夸张地,每次去你家玩时、每次你来我家住、每次一起出去玩时,都尽是美好的回忆,每次打电话,我都笑得快累死了。
真的是个有趣的人。
好色、可爱、毒舌、谦虚。

在正式工作的漫画领域中也曾合作过,也是很开心的。
但是我们有 99% 都不是跟漫画有关的交流呢。
作为漫画家所看到的风景,作家的等级也有着很大的差异,我从来没有意识到你的伟大。但我是知道的。
但是,和你往来时一点都不会感觉到这种差异,这就是你的为人。
所以对我来说,与其说是一名伟大的漫画家,不如说至今还是认为就是一位朋友。

去年夏天,在我做手术前,你大概从哪里听说了这件事,然后就发了邮件给我。
真的很难得看到的邮件,内容也是非常担心我身体的状况。
虽说我们已经有 40 年的交情,但这是我第一次从鸟山先生那裡得到如此温柔的关怀。我还以为是不是下雪了。因为他总是爱开玩笑、或者说些无聊话嘛。
该怎么说,不是要担心别人的时候吧,真的是。

在那不久之前,我打了个电话给他,那时,我的身体状况不太好,我对他说:「我可能会先走一步了,请帮我办一个告别会吧,鸟山先生你负责统筹!另外,为了给我增添点面子,请你要致辞唷!」有了这样的约定,结果他没有遵守承诺。

他发了邮件给我后,为什么没有打电话呢,对此我感到相当后悔。
再也不能讲无聊的长电话了,真是相当遗憾。
还有很多想说的话。有很多话想说,如果你对话题没兴趣,像平常一样,随便听听也行,我想再次和你说话。
我最后发给他的邮件写着「再联络喔」,他只轻松地回了一句「OK」,这就是最后了,真的不行。打从心底觉得相当难受。

 

桂正和

尾田荣一郎老师

这也太过突然。
失落感也无比巨大。

一想到再也无法见面,内心悲伤的情绪就不断涌现。

由于自儿时就十分憧憬老师,因此第一次被称呼名字的那天,我仍牢记於心。
某天回家的路上,你对我们用「朋友」来称呼、我与岸本兴奋不已的那天仍令人怀念。
最后我与老师的对话至今也还记得。

从那个看了漫画会变笨蛋的时代接过接力棒,作为这个男女老幼都能愉快看漫画时代的开创者之一。
原来漫画可以做到这些事情啊。
同时,老师也让我看到了可以走向世界的梦想。
宛如是位冲锋陷阵的英雄。

不仅是漫画家,在任何业界活跃的创作者们的少年时代,《七龙珠》连载时的兴奋与感动在心中萌芽。
那存在就宛如大树般。

对于站在同个创作舞台的、我们这世代的漫画家来说。
越接近鸟山作品,就能更深刻感受到作品的影响力。
让人感到畏惧。
但是,能见到难以捉摸的本人还是十分令人开心。
因为我们打从血液里就十分喜欢鸟山老师。

对于鸟山老师遗留的那充满创造性的世界,我抱持着敬意与感谢之情,由衷愿其安息。
也希望天国能与老师所想像的一样是个愉快的世界。

 

尾田荣一郎

岸本齐史老师

由于事出突然我真的不知该从何谈起。
但现在仅想向鸟山明老师传达我的想法与感受。

小学低年级时读着《怪博士与机器娃娃》、高年级时看着《七龙珠》长大。老师的漫画可以说是伴随我成长、同时也是生活的一部分。
纵使有什么不愉快,也可以藉由每周的《七龙珠》忘却,拯救这个来自乡村一无所有的我。
因为《七龙珠》真的太有趣了!

大学时,伴随我生活多年的《七龙珠》突然结束了。
无比的失落感就此袭来,不知道之后该期待些什麼。
同时藉由这机会,我由衷感受到了创作出《七龙珠》这部作品的老师伟大所在。

「我也想创造出一部跟老师一样的作品!我想成为跟老师一样的人!」

伴随着老师的脚步,以作为漫画家为目标而努力的我,那种失落感也逐渐消失。
创作漫画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。
跟随着老师的脚步也让我找到了下一个可以期待的事情。
老师对我而言就像是指南针一样,是我憧憬的对象。

虽然这样擅自感谢或许会对老师有些许困扰,但对我而言老师就像是救赎我的神明、同时也是漫画之神。

初次见面时由于过度紧张导致一句话都说不出口,但是在手塚赏的审查会时见过多次后,我们就变得可以交谈了。
作为《七龙珠》儿童的我与尾田,宛如回到儿时的我们,用较劲般的口吻在讨论《七龙珠》到底有多有趣时,我永远不会忘记他那略显害羞的笑容。

刚收到老师讣闻的我。
有着比当初《七龙珠》完结时更大的失落感…
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填补心中这莫大的空洞。
现在无法阅读我最喜欢的《七龙珠》,甚至无法写出我想传达给老师的文章。
全球的粉丝们仍在期待老师的作品,如果《七龙珠》真的可以实践一个愿望…对不起…
虽然这或许是件有点自私的事情,真的太令人难过了。

鸟山明老师,感谢这 45 年间创作出许多有趣的作品,您辛苦了。
相信遗族现在仍十分感到悲伤,希望能多加保重身体,愿鸟山明老师安息。

 

岸本齐史

未经允许,静止转载
0

评论0

没有账号?注册  忘记密码?